從瘋堂斜巷出來沿著指示往大三巴、聖安多尼教堂的方向前進,這個方向是大三巴後方。「天主教聖安多尼教堂」與「聖老楞佐教堂」、「主教座堂」被稱為澳門三大最古老的教堂,因所供奉的聖安多尼主掌婚姻,所以很多當地人選擇在此舉行婚禮,由於新娘習俗上會手持鮮花,故聖安多尼教堂亦被稱為花王堂。

IMG_4247_副本.jpg  聖安多尼教堂旁的大馬路往後走可以到東方基金會、基督教墳場、白鴿巢公園,我們對這些都沒興趣,沿著教堂前方的斜巷到十月初五街。穿梭於澳門的大街小巷,其中不少街名令人發笑,如山雞巷、剪發匠巷等,顧名思義,是以其擁有某種事物為特色而命名。而「十月初五日街」是為了一九一0年十月五日,葡萄牙革命成功,推翻帝制,建立了共和國。為了紀念這個日子,葡人把這條街叫做十月初五街。

IMG_4299_副本.jpg IMG_4302_副本.jpg 

南屏雅敘就在十月初五街上,可以說是澳門最老的冰室也不為過,是澳門當地人都知道的老味道。南屏雅敘,開業於1968年據說是澳門最古老的茶餐廳而且還是第一間有冷氣的茶餐廳,相當具有代表性。從早上6點開業到晚上6點,所供應的點幾乎全天都可以吃到,我們到時已經下午1點,但店內還是坐了許多人,木板卡座、碎石花的地磚還有幾盞吊扇林立,不華麗、不花俏、原樸、簡單,保持傳統的風味才能四十多年來日復一日的,吸引著在地人上門享受著每日最平實的好味道。 

IMG_4306_副本.jpg  
IMG_4312_副本.jpg IMG_4316_副本.jpg 東西賣的種類很多,最有名的是炒蛋、三文治,之前說它很樸實,除了沒有亮麗裝潢外,連餐具都是缺角也捨不得換,所以吃的時候要小心別被割傷了,菠蘿麵包是早期台灣會吃到的口感,現在台灣的麵包都偏日式比較鬆軟,而火腿蛋三明治果然好吃,炒蛋非常軟嫩帶有香氣,再加上火腿搭襯頂著澳門最古老茶餐廳的名號,不僅吸引著觀光客的目光,更是在地人經常回顧的味道。
曾在四、五十年前是當地最繁榮的「十月初五街」,現今繁華斂去,剩下的是最樸質實在的生活味,漫步其中,每一個呼吸,每一吋目光都是紮紮實實的當地人日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