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24日(農曆4月初八)是佛旦日,是釋迦牟尼佛誕生日,也是俗稱浴佛節。每年此時各地的佛教寺院,都會舉辦浴佛節的活動。今年喬依思在友人的熱烈邀請下也参予此盛會。


 


首先要跟大家介紹浴佛節的由來及儀式:


 


佛陀的故事,起於兩千多年前,傳說佛母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腋進入,之後便懷有身孕。十個月後,夫人於倫比尼園散步時,右手攀扶無憂樹,世尊即從佛母的右腋降生,並向東南西北四方各走七步,每一步腳下均開出大蓮花,然後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」(「我」指眾生本具的佛性),此時大地震動,感動帝釋天、四天王等下凡,以十二種香湯、名花來洗浴釋尊,九龍也從上而下吐水,一溫一涼為佛灌沐。


 



 後來佛教界於每年4月8日舉行法會,製作一花亭,亭中安置誕生佛像,於大眾禮拜供養後,用香湯灌沐,即「浴佛」的由來。






 


浴佛的儀式:首先備一小盆,中間放一尊小金佛於香水中,僧尼誦經之後,善男信女隨僧尼依序雙手合十,經過小金佛前,先許願再拿起小杓,取香湯由金佛肩上灌下三次,以消除貪瞋痴及業障。




 


聽說這天的遊街行程大約3公里,想不到沿途真的有許多人來浴佛,不過喬依思可能機緣未到吧,只走了1.5小時就落跑了,這大約只走了1公里呢,實在是太累人了,在此誠心祈求佛祖原諒喔!不過我晚上有吃素ㄋㄟ,這樣應該可以吧!


 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