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有沒有”博杯”過?


 


我想大部分的人多少都有過”博杯”的經驗吧!


筊 ( ㄐㄧㄠˇ ) 杯」


是一種占卜工具,是世俗之人所用以與神明指示的工具


儀式內容是將兩個約掌大的半月形,一面平坦、一面圓弧凸出之筊杯擲出,以探測神鬼之意。


 


一陽一陰(一平一凸):稱之為「聖杯」(或「聖筊」)表示神明認同,或行事會順利。但如祈求之事相當慎重,多以連三次聖杯才做數。


 


兩陽面(兩平面):稱之為「笑杯」(或「笑筊」),表示神明還未決定要不要認同,行事狀況不明,可以重新再擲筊請示神明,或再次說清楚自己的祈求。


 


兩陰面(兩凸面):稱之為「陰杯」(或「怒筊」),表示神明不認同,行事會不順,可以重新再擲筊請示。


 


話說有一與喬爺爺時代就世交的友人家,他們特愛求神問卜,


除了婚喪喜慶,舉凡建屋、拆牆、官司、健康…等問題都要”博杯”,


昨晚又來”博杯”了,這次問的是……


小兒子有二個相親對象,要從哪一位開始相親,


還有屋後有扇窗想要堵起來,不知道好不好。


我聽了之後差點暈倒,


原來我以前去相親就是都沒有”博杯”所以都沒有成功,


還有我房間要移床位也沒有博杯,最近家裏廚房改建也沒有博杯,


喬大哥前兩年買新車也沒有….哎呀!我們很多都沒有”博杯”耶!


難怪,他們家那麼有錢!


 


你知道這戸人家過去還問過什麼嗎?


大兒子結婚1年多都還沒小孩是外籍媳婦水土不服還是家裏哪裡不對了?


孫女半夜都起來哭要不要收驚?還是有其他問題?


女兒發生車禍是否沖煞到?


女兒最近去新公司好不好?保佑女兒與同事相處融洽


太太生病了是否哪裡有問題?


想要改養鴨好不好?


鴨子最近都不生蛋是哪裡有狀況?


最近鴨子都長不大是怎麼了?


…….諸如此類


 


每每各種問題我聽了都快暈倒,有時還會令你拍案叫絕,


只能說”博杯”在他們家來說是萬能的。


 


   看來以後我要去相親前還是先”博杯”問一下好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